close

不知道怎麼的,可能是中年癡呆症提前發作,這篇「大人物小宮仔」早在去年就打好但沒上傳,這幾天閒閒找檔案才發現,看看圖片加注的浮水印也是
2007,但為什麼沒PO上來卻已不復記憶,囧~我想,就當是龜人多忘事了..。話說2007年初,80歲的故宮以 Old is New.時尚故宮 為概念,推出五款「大人物小宮仔」公仔系列組合,每組都由一位歷史「大人物」搭配一個以故宮文物化身的「小宮仔」。

外包裝盒設計小巧古意也蠻古色古香。

 


從盒內取出,每組宮仔都還有一層塑膠膜緊密包護著。


內盒還附有摺頁式產品簡介,簡單介紹每組大人物小宮仔的歷史淵源。
 

大人物-北宋徽宗
很多人都知道,宋徽宗是一位文采藝術造詣很高的皇帝,獨創的「瘦金體」書法尤富盛名。但夭壽的是,宋徽宗治國無方,重用宦官污吏橫徵暴斂、荒淫奢侈,在位25
年,堪稱是北宋政治最黑暗期,是歷史上有名的昏君。
小宮仔-北宋汝窯蓮花式溫碗
汝窯,宋代五大名窯之一,創燒於北宋晚期汝州,因開窯時間僅幾十年,傳世品極為稀少,流傳至今不足七十件。汝窯以燒製天青釉聞名於世,釉中含有瑪瑙,色澤溫潤典雅,周身佈滿縱橫交錯的紋片,有「雨過天晴雲破處」之說。

大人物-蘇軾/蘇東坡
蘇東坡,唐宋八大家之一。文采出眾,詩、詞、文都有成就,雖成名得早,但也因政見不合得罪當道,一生仕途坎坷命運多桀。
小宮仔-宋代玉荷葉杯
狀如枯槁而包闔起的玉荷葉杯,呈上寬下斂的三角形,葉緣彎曲起皺,外壁雙陰刻劃葉脈,葉梗在底部彎繞一圈後順勢上揚至杯側,具有器足與器把的功能,荷葉杯也隱寓東坡先生不向惡劣環境屈服的象徵意義。

大人物-元朝貴族婦女
簡介上說,元朝貴族婦女的服飾在中國歷代朝代具有獨特性,嗯,認同!尤其以帽飾更為特別。(每次吃酸菜白肉火鍋都會聯想到)
小宮仔-元朝鈞窯天藍紫斑如意枕
元鈞瓷是中國歷史上的名窯奇珍,其成就在於釉中加入銅金屬,經高溫產生窯變,釉色以青、藍、白為主。

大人物-唐朝仕女
這組的搭配取材自唐代『唐人宮樂圖』中的仕女。受到唐朝太平盛世及楊貴妃豐碩體型影響,這位柳眉櫻嘴胖嘟嘟的美女,在當時可是一等一的美女。
小宮仔-春雷琴
春雷為唐代名琴的名稱。雖然唐琴並非現存最古的琴器,但唐朝卻是琴文化發展的最重要的時期之一,現存的古唐琴更是歷代琴器中的頂級至寶。

大人物-清朝瑾妃
瑾妃,姓他他拉氏,為禮部侍郎長敘之女,其妹是珍妃,姊妹倆為同父異母,光緒十四年,瑾妃和妹妹珍妃同時入選,成為光緒皇帝的妃子。雖說是姐妹,但瑾妃長相比珍妃差遠了,珍妃容貌端莊秀麗,瑾妃拘謹平庸肥胖,珍妃受光緒寵愛,相對冷淡瑾妃與皇后隆裕,瑾妃既沒有得到愛情,受累妹妹珍妃連帶關係,也不討婆婆慈禧喜歡,是清末後宮的悲劇角色。

小宮仔-翠玉白菜
翠玉白菜以半白半綠的翠玉所雕成,運用玉料原始的色澤脈絡,綠色部位雕成葉片,白色的雕成菜幫,葉片上停留兩隻螽斯蟲,巧妙細緻令人嘆服。這棵『翠玉白菜』相傳是瑾妃隨嫁的嫁妝,在當時,白菜象徵家世清白,螽斯蟲則有子孫綿延之意,是件寓意深遠的嫁妝。

這一套『大人物小宮仔』系列,五組搭配都有巧妙涵意,有的因朝代相同、或有歷史背景串連的濃厚故事性,每組造型活潑也充滿趣味性,一套
$1400大洋(單組$280),這樣的價位,對喜歡歷史又蒐集公仔的我還是忍痛出手帶回家。

※部份文字取材自故宮宮仔系列『大人物小宮仔』之產品簡介

arrow
arrow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