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2008
北京奧運即將閉幕,號稱有主場優勢的中華台北賽績,以勇奪四銅劃下句點。雖說只得銅牌不盡完美,但四面銅牌卻贏得紮實漂亮,還是值得掌聲鼓勵!各得兩面銅牌的舉重與跆拳道,全都是硬底子的項目,要勝出奪牌勢必艱難,尤其是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在銅牌之戰,強忍左腿膝蓋受傷仍以單腿支撐奮力拚搏,十多次倒地站起畫面令人動容..其實,這樣就夠了,蘇麗文「永不放棄、堅持到底」的精神,雖敗猶榮,即使輸掉比賽但卻贏得尊敬。

對照蘇麗文,反觀中華隊在全民期待的棒球項目表現上,就令人搥胸頓足了!當然,能參加奧運的各國球隊實力必然不容小覷,若說打不好輸球,也只能怪自己技不如人,但面對幼幼班級的中國隊,竟然也打的這麼零零落落、左支右黜,到最後甚至嚴重失誤潰敗,真的令人傻眼!!!再看到輸球後球隊從上到下的回應,真的讓我覺得,中華棒球隊不只是技不如人,連「心」也不如人!當然,輸球的原因或許很多,但是拜託別拿什麼:選手抗壓性不足、投手不夠調度、賽程安排不利..這些理由來唬弄,容我不客氣的說,真正專業的國際比賽球隊,這些問題早該在特訓時就發現並設法克服排除的;想想台灣的棒球運動,從早期三級棒球、成棒到中華職棒起碼四十年以上,歷經這些年的傳承培養,中華隊在國際比賽向來具有專業實力,即使在
2004年的雅典奧運僅以第五名成績作收,整體表現還是可圈可點,球迷也未見苛責,所以,這也是中華隊在此次奧運被寄予厚望的原因,但看到中台之戰後,真的想問中國隊是什麼實力?什麼隊伍?會打得中華隊毫無招架之力?!別扯說中國隊換了美籍教練就變得脫胎換骨,實力一日千里,照這種邏輯講,難道中華隊現在還在娘胎或是根本胎死腹中,才會打成這樣?!誰都明白輸球本來就是兵家常事,但不懂反省,輸球往往也就習慣成自然了。君不見這幾天,中華棒球隊從總教練到球員,對外發言總一付平靜的說:「我們盡力了。」聽了實在令人傷心,這句話傳達的意思好像是說:我們盡力了,我們的實力就只到這裡,是你們自己期望太高,自己騙自己,麥瞑夢啦..唉,果真如此,我真的也沒什麼好說的,其實我倒寧願聽到是球員心有不甘,忿忿不平的誓言雪恥說:我們實力沒有發揮出來,我們運氣真的不好,我們會記取教訓下回贏回來..,這樣也就夠了。但你們這一句:我們盡力了,說真的,除了自清責任外,試問還有什麼反省餘地?這幾天看到有些寵溺棒球隊的人說,只不過輸了一場球罷了,批評者都是一日球迷,我還是只能感嘆:技不如人猶可活,心不如人不可活~

學學蘇麗文吧!輸也輸得有尊嚴,輸也輸得讓人尊敬。
圖片來源:自由時報 2008/08/2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蘇麗文 中華台北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