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同復古小電扇01.jpg 
過去到現在,很多人家裡或許都有一台大同電扇,有的大同電扇是傳承三代的傳家寶,有的大同電扇才正要開始寫歷史,但無疑的,大同電扇是許多台灣人共同記憶的一部分...
RAE也有台14吋大同電扇,是大約十幾年前買的復刻版,記得當時這台電扇並不便宜,足足比其它電扇高出數倍價,但實在太中意它所散發的懷舊味,還記得把電扇買回家時,我爸驚訝的直說:「怎麼是買這種舊款的,這個跟以前老家壞掉不要的那台一樣啊..」雖然當年老爸語帶婉惜,但懷舊是珍惜也是生活美學,正如這台大同電扇使用至今從未故障,在時光淬鍊下更顯時尚古意
或許對我來說,重新欣賞阿公阿嬤時代舊物老件,就像是對長輩的尊重與珍惜的心情吧。大同復古小電扇02.jpg

回到標題。去年大同為慶祝創立90週年,推出大同元祖小電扇紀念款RAE看了頗為心動,但又覺得標價實在搶錢而作罷;直到上個月去大賣場閒逛,又看到這台復古小電扇對我招手,造型不變價格也沒變,但這次在CHRIS慫恿下終於入手回家後立即開箱試用,嗯,忍不住先對外箱說嘴一下,雖說以牛皮紙箱底色配單色印刷還頗具樸素感,但只以大同寶寶配左右「真材實料、童叟無欺」標語,實在單調也缺乏古早味,或許以【台灣第一台國產電扇袖珍紀念款】主題切入,再加入四O年代台灣舊時生活風情圖案,應該更具收藏價值也說不定。
大同復古小電扇03.jpg
 
仔細觀察這台仿照大同元祖電扇比例縮小的袖珍版電扇,全機同樣以金屬材質製造,除了無法擺頭及變速外,其他如扇葉、底座、網籠及烤漆色澤,與原來大同大電扇幾乎唯妙唯肖,整體擬真十分到位。
大同復古小電扇04.jpg
插上USB供電試吹一下風速還蠻強的,遠比一般陽春小扇涼快的多,就像是外箱標榜的『好用、耐操、降火氣』一樣,以這種風速在夏天使用,應該多少有些降溫效果,Rae覺得可惜的是,如果USB插頭線也是同綠色系就更有fu了。大同復古小電扇05.JPG
底部的防滑橡膠,防止運轉振動發出雜音,是設想周到的設計,中華民國製造的血統證明為紮實用料更大大加分,而這台大同元祖小電扇,也獲得了第17屆的台灣精品獎鼓勵。
大同復古小電扇06.jpg
雖然只是15.6公分的袖珍小電扇,但若跟3吋的怪獸公仔排排站,視覺落差還是可以襯托出它的高度。
大同復古小電扇07.jpg
暢銷60年號稱永不改型的大同電扇,這幾年來除了原先的綠色,也增加了黑色、古銅色可挑選,但我還是獨鐘溫潤的綠色,除了它不僅是象徵大同一甲子的長青電扇,也是RAE無可取代的老家記憶。
大同復古小電扇08.jpg
  
【後記】關於台灣第一台大同電扇
民國38年,大同前身
大同製鋼機械公司推出台灣第一台國產電扇。這台被稱為「鐵扇公主」的大同電扇,全機採用金屬耐用質感,螺旋槳葉片搭配渾圓厚實底座,翡綠色優雅外型,甫上市即成為全台家喻戶曉的夢幻逸品。當年台灣工業初始,大同沒有自動化生產線設備,這台電扇全靠人工慢慢一片片組裝,所以每日生產量很少,售價更不斐,一台電扇要價黃金一兩,卻還是吸引了大批民眾排隊搶購(當年一棟房子價值約四兩黃金,四台大同電扇等於買一棟房子),而且即使買了電扇,平常還捨不得吹,只有在稻田收成時節或是炎熱的端午節,才會特別打開電扇來消暑一下。因此,在早期物質匱乏的年代,家中有台大同電扇,在鄰舍間是非常稀罕有面子的事,而當年這台國人自製的第一台電扇,在台灣工業發展史也寫下重要的一頁。

參考資料:
全台首架電風扇時值1黃金
復刻大同國貨的品牌時代

arrow
arrow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