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家桐花手工布包.jpg 
今年農曆年假期,帶著外甥女跟Chris相約老友Yuming、Rose去逛三峽的【好客連年】台灣客家博覽會。在紀念品展區裡,Y挑了兩款客家花布(傳統大紅與粉紅布底印染桐花圖案),打算利用這兩款布來試做布包手機袋,佛心來著的Y也不忘承諾「包成之後」,在座的我們通通見者有包啦。本來約定下次聚會時收包,但平常大家各忙各的,時間實在歹喬,所以上個月Y乾脆把完成多時的布包袋寄過來,收到老友手作的這些布包時,心裡實在是足感心啊~
客家桐花手工布包01.jpg

《五月雪束口錦囊袋》
溫婉柔和的粉紅花布,裡布襯嫩黃小紅花布,棉繩束口錦囊袋,粉紅色布面盛開宛如雪般的白色花朵,清雅脫俗~這種略大尺寸的錦囊袋,我拿來當做是萬用袋,拿來放明信片、CD片、甚至是外接式硬碟都很適合。
客家桐花手工布包04.jpg

《桐花手機袋》
這一款表布是用色澤鮮豔的傳統大紅花布,採雙色棉繩束口袋,造型簡約搶眼,紅布面朵朵桐花綻放其中,濃厚客庄風味躍然布上。
客家桐花手工布包03.jpg

裡布襯紫色小碎花布氣質淡雅,硬梆梆的手機剎時也感覺柔軟許多。不過,雖說原來設計是手機袋,但拿來嘗試放MP3、MP4或悠遊卡、印章..感覺都不錯。
客家桐花手工布包02.jpg

這種像古早時候阿嬤ㄟ的花布做成的手工布包,不單實用更顯古意,拿來裝現代感的3C產品,還有另一種不衝突的混搭美感,是個滿懷客家風情的古早味手工布包。
客家桐花手工布包05.jpg

關於五月雪.桐花祭:
每年春末夏初四、五月間,從北到南滿山遍野,油桐樹競相開花,白色桐花把山巒染上層層雪白,俗稱「五月雪」。早年油桐樹廣泛分佈在客家族群居住範圍,與客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而油桐可提煉桐油,桐木可生產加工製品,自然成為當時客家庄重要的經濟作物。隨著時代變遷,油桐樹的經濟價值不復存在,但其強勁生命力恰如客家人的硬頸精神,因此,近年來隨著政府大力推動「客家桐花祭活動」油桐花重新賦予象徵客家文化意涵,同時也見證客家人的奮鬥歷史。目前每年約四月油桐花開季節,許多縣市均有配合客委會舉辦桐花祭活動,台北近郊以土城承天禪寺山林,桐花盛開美不勝收,有興趣的朋友,不妨置身感受滿山白桐白雪紛飛的壯觀景像。

客家桐花手工布包06.jpg

客家好客
以客庄遊客、以擂茶待客、以美食宴客、以山歌悅客、以桐花賞客、以藍衫舞客、以花布妝客、以圓樓住客、以山林為客、以耕讀教客、以硬頸傳客,以真誠好客。

客家委員會賞桐資訊

arrow
arrow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