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天在
blog左上方加了農漁牧族群】的標誌,據痞客邦的規定如下:加入農漁牧族群的資格必須是有種植小盆栽、養貓狗魚隻者適用..。為了證明自己加入這個族群是有所本的,理所當然就得秀秀我家的魚寶貝們。(大缸+小缸的血鸚鵡)這些學名叫血鸚鵡的魚兒,是台灣家庭很喜歡養的魚種,除了耐養以外,最大的特色就是牠們紅通通的討喜體色,養一缸子來看很喜氣。

這些血鸚鵡,是我老爸四年前還在世時,連同水族箱一起送我的,我當是紀念品般珍惜又認真的養著,剛養的時候有十二隻,每隻身形瘦小,長度不到5cm,體色呈淺粉紅泛白,初時見到這群血鸚鵡,我也傻眼,因為我沒有用水族箱養魚的經驗,頂多只有兒時把夜市撈的金魚養在小瓶子的短暫經驗,沒辦法,只好邊養邊學。

直到現在一切都還蠻順利的,只要儘量讓魚兒作息固定,每日燈光照射八小時,開燈與熄燈時各餵食一次,飼料份量不要多,缸水也固定時間更換,沒事就去逗弄牠們培養感情,終於四年下來,十隻還有七隻存活下來,每隻胃口極佳,個個變的胖嘟嘟不說,體色也蛻變成亮麗的橙紅色,長度更增長到10~18cm
或許是從生性火爆的南美洲慈鯛科中交配出來的品種,這群鸚鵡全身充滿活力,三不五時就會看到魚兒吵嘴『釘孤枝』的畫面,之前發生其中兩尾大隻佬沒事吵嘴,而這兩隻又各自有小弟追隨起哄,經常上演派系全武行,雖然經常無事收場保持恐佈平衡,但終於有一天,還是發現其中一尾大隻佬傷痕累累敗下陣來,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,只得再添購另二十公升小水箱,把受傷的留在大缸養傷,勝利的移到小缸獨處關禁閉,兩缸分隔海峽兩岸後終於相安無事。

說到獨處的這一尾,我與Chris再三觀察後認為,牠應該算是血鸚鵡界高智商的怪咖一尾。

這尾血鸚鵡身形體色均勻,脾氣古靈精怪又擅長人前裝乖,每次都故意做一些動作,吸引我們去逗弄牠,如吐石、搬石、打哈欠、跳耀、發呆..都是牠的強項。

我們故意貼上神隱少女圖當魚缸背景呼嚨牠,牠沒事就挨著神隱少女喃喃自語,像似討饒又像傾吐心事...

我想,養魚雖不像養貓狗般有親密的互動,但比較起來還是輕鬆愉快,不必很累的時候還要溜狗
反而是心情不好的時候,看到圓滾滾紅通通的鸚鵡自在悠遊,心情自然也跟著悠遊起來。

查圖鑑資料說,血鸚鵡在良好的環境下飼養,平均壽命可達到十年以上呢~也就是說,我們家這群水裡遊的鸚鵡,也還會陪我們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血鸚鵡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