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眷村博物館01  
看過電視劇「光陰的故事」,應該不會陌生這扇懷舊紅色老門,總覺得它會不經意觸動人心悸動,彷彿一推門,就會走進長長的時光隧道…
去年秋天的新竹小旅行,在東大路發現這扇門,循標示從門左側進入,越過兩旁綠蔭,午后暖陽正映照著外牆彩繪,三層樓建築眷村博物館矗立眼前

新竹眷村博物館02  
天是非假日,博物館顯得悠靜,偌大的展館,就只我與Chris兩人參觀,在問明可隨意拍照後,對眷村文化不甚了解的我們,很幸運的可以靜靜端詳這些珍貴的眷村文物。
新竹眷村博物館03  
我與Chris雖不是眷村子弟,但周遭朋友卻不少來自眷村,從政府統計資料顯示,全台879個眷村遍布全台的23縣市,從很早以前就開始,眷村文化已融合成台灣主要文化的一部分。新竹眷村博物館04  
一樓眷村歷史背景區
進入一樓展館,從這裡緣起介紹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,國民政府潰敗,帶著一百多萬的軍民撤退來台,為了安置這龐大的戰亂移民潮,以簡陋的「竹椽土瓦蓋頂,竹筋糊泥為壁」,形成一個以竹籬笆為建材的封閉性聚落,台灣眷村於焉成形。這段歷史課本上讀來只短短幾行,但對於親身經歷這段烽火重生的叔伯長輩們,想起他們告別父母妻兒,躲過無數槍林彈雨,一幕幕生離死別的慟,心中還是無限感佩。
新竹眷村博物館05
塵封已久的彈藥箱,見證那一段不該被遺忘的時代傷痕。新竹眷村博物館06    
新竹市有四十六個眷村,除了陸軍、空軍、聯勤、警備、反共救國軍等多種軍種部隊,還包括神秘的黑蝙蝠偵察中隊新竹眷村博物館07  
黑蝙蝠偵察中隊,是前空軍卅四中隊的別稱。在國共對峙期間,配合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台的西方公司,執行深入大陸領空進行夜間低空偵察任務,由於畫伏夜出與蝙蝠相同,因此以「蝙蝠中隊」命名,而所屬偵察機均漆成黑色,故又稱黑蝙蝠中隊。
新竹眷村博物館08  
由於是冒死低空穿越敵營,任務危機性高,一旦被高射砲擊落,不是殉難就是被俘,直到一九七四年黑蝙蝠中隊裁撤為止,共有一百四十餘名空軍官兵陣亡。新竹眷村博物館09  
一本本泛黃的眷補證,在當年可是很重要的證件,舉凡醫療就診、教育補助、及發放米、麵粉、沙拉油等生活日用品,都需要憑眷補證領取。各式榮譽勳章,獎狀,舊鈔券,都有著當年眷村歲月的痕跡。
新竹眷村博物館10新竹眷村博物館11新竹眷村博物館12新竹眷村博物館13
二樓眷村生活情境區
台灣眷村匯聚來自大陸三十六省的軍眷,帶來各自不同的家鄉文化以攸關生活的食衣住行,就融合了大江南北的生活況味,道地的家鄉菜餚,形成豐富多元飲食文化,各地特色麵食與點心,是令人眷戀的好滋味。
新竹眷村博物館14
早期眷村多為克難搭建的平板房舍,房舍狹小,擺設簡樸,家家戶戶緊鄰而居,情感聯絡相對頻繁,濃郁的人情味,也是眷村居民共同的記憶。新竹眷村博物館15新竹眷村博物館16新竹眷村博物館17新竹眷村博物館18新竹眷村博物館19新竹眷村博物館20新竹眷村博物館21新竹眷村博物館22
不曾住過眷村的我們,或可從展館造景重現竹籬笆內生活樣貌,來感受一下舊時情境。走過整排紅磚牆的房舍,佇立巷口彷彿可聞陣陣饅頭飄香,剛出爐的熱包子,慢火細燉的家傳牛肉麵,想必都是溫暖味蕾的好滋味。新竹眷村博物館25新竹眷村博物館23新竹眷村博物館24

三樓特展室
參觀的時間正逢館內為空軍節所策展的「遨翔天空-傅禎彝女士紀念特展」。
傅禎彝是空軍史上第一名國軍女政戰士,特展內容介紹這位巾幗英雄,從軍衛國到作育英才、服務社會的人生故事。新竹眷村博物館26 
展出內容有傅女士的生平事蹟、軍旅生涯的珍貴照片、勳章、史料豐富,很值得一看。新竹眷村博物館27   新竹眷村博物館28
走出館外發現這面『毋忘在莒』的圍牆不禁感觸當年的氛圍,一個圖騰也代表一個時代象徵。感恩,我們平安走過那個時代。
新竹眷村博物館29  
新竹市眷村博物館

館址: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05號

電話:03-5338442

開放時間: 週二至週日 09:00-17:00(週一、民俗假日及選舉日休館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