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陶貴地瓜蛋糕.jpg
老姊回台南婆家過年,回台北帶這盒「葉陶貴」伴手禮給我,樸拙瓦楞的外盒包裝,繫上深咖啡色緞帶,低調又不失雅致。打開盒內,白紙包裹的長條蛋糕,簡單俐落的穩坐其中。
葉陶貴地瓜蛋糕01.jpg  
沒錯,這是台南知名餐廳【葉陶楊坊人文食堂】超人氣伴手禮葉陶貴地瓜蛋糕。黃澄澄的外皮樸實非常,雖無其它裝飾,但趨近卻彷彿能聞得一股泌甜風味。
葉陶貴地瓜蛋糕02.jpg  
這款蛋糕是以大量地瓜泥摻麵粉揉成主餡,內層包住一塊塊鬆軟地瓜,不但濃郁醇厚,地瓜塊更添香甜口感。其實光看蛋糕切面的蕃薯塊,就知道其中的用料實在。 

葉陶貴地瓜蛋糕03.jpg  

至於為什麼叫做葉陶貴呢?據說是紀念已故的台灣文學家楊逵先生及夫人葉陶士。
出生在台南縣新化鎮的楊逵(本名楊貴),畢生致力於台灣文學創作,夫人葉陶則奔走於台灣農民運動,為農民發聲不遺餘力,夫婦倆在早年殖民背景下受盡磨難,生活坎坷貧病交迫,但倆人始終堅忍到病終.。而感念這樣的台灣精神與生命力,葉陶楊坊特別以台南新化特產同時兼具台灣鄉土意涵地瓜為食材,並取『葉陶』與楊『貴』為名,研發出這款有故事的地瓜蛋糕。

葉陶貴地瓜蛋糕04.jpg  
選用「台農57號蕃薯」的葉陶貴地瓜蛋糕,經過蒸、揉、攪拌、烘烤繁複工法製作,地瓜泥餡Q甜不膩,比例拿捏的不錯,在一般常溫下品嚐口感柔軟綿密,雖然店家建議用烤箱烤熱食用最好,但RAE也偏好冰鎮後的透涼,間或配上清茶或咖啡,絕配不在話下。

 葉陶貴地瓜蛋糕05.jpg  

台灣諺語云蕃薯落土不怕爛因為楊逵與葉陶的故事令人感傷動容,這盒葉陶貴地瓜蛋糕更顯得意義不凡,而對於這種發揚台灣故事的伴手禮,是很值得用力支持與推薦的。

葉陶貴地瓜蛋糕06.jpg  
葉陶楊坊人文食堂
楊逵文物數位博物館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葉陶楊坊 葉陶貴 楊逵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