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反韓流的省思.jpg  
曾幾何時,素來以文化侵襲別國的日本,今天也要站出來抗議他國的文化入侵。
為了抗議富士電視台過量播放韓劇,大約有8000名日本人,21日聚集在東京台場舉行反韓流示威遊行。民眾高喊「我們不想看韓劇」、「我們不想聽韓歌」、「富士電視台不要硬推韓流、不要捏造韓流」等,抗議民眾把富士電視台的太陽LOGO畫成南韓國旗的太極圖案,諷刺富士電視台媚韓和助長韓流。這是繼月初,日本女星宮崎葵的丈夫高岡蒼甫在推特發表「反韓論」後,引發的第二波反韓抗議活動。報導說高岡蒼甫批評日本電視台一天播放三小時韓劇,根本就像是韓國的電視台,大罵這種現象「太噁心」,哎~高岡蒼甫覺得日本每天播三小時韓劇太噁心,如果他來算算台灣電視台每天播放的韓劇時數,應該會當場昏倒吧。我曾經算過,台灣的無線有線頻道,將近一半都在播韓劇,先不說原本播的那幾台,現在就連[V]音樂台都在播,首播加重播不斷重覆,一整天下來,說24H都看得到韓劇也不誇張;韓樂更可怕,除了綜藝節目大舉入台外,歌手藝人的海外掏金更為南韓賺足外匯,一場簡單的粉絲見面會門票,竟然與正式演唱會價格相差無幾,CD專輯、寫真紀念品代價不蜚,也一樣賣得嚇嚇叫,死忠粉絲老中青不分年齡一樣捧場,說到這覺得,台灣人比日本更應該走上街頭抗議吧~XD
日本反韓流的省思01.jpg  
老實說,現今網路科技發達,電視不播網路多的是,限播其實無法解決問題。即使限播韓劇也不能否認韓劇的進步,即使限制韓樂也無法否定韓國藝人的努力,這幾年在亞洲刮起炫風的韓流,幕後推手正是南韓政府,從金大中時代開始,政府帶頭出錢出力推展文創產業,政府民間上下一心,經年累月兵厲馬秣,在亞洲果然成績斐然,硬是把日本比下去。而韓流侵台也非一日之寒,高岡蒼甫的反韓論,在台灣早見怪不怪,其實要遏止韓流很簡單,就是做的比它更好才能阻止韓流肆虐,市場機制決定優劣勝敗,唯有自省改善不夠努力的地方,以更好的良幣驅逐相對劣幣,這場仗就有贏的機會,別說不可能,十幾年前韓劇也是零零落落,更別提有什麼知名韓星了,一切事在人為。

最近科技產業的二件大事,不難看出南韓政府的積極態度。其一是Google以125億美元天價併購摩托羅拉,表面看來是Google打算以摩托羅拉擁有的1.7萬餘項專利,協助Android陣營對抗蘋果的智慧財產權訴訟,但Google斥資百億的更大目的,無非是朝整合軟體優勢及硬體設備,發展自家雲端產業鏈,Google可藉摩托行動跨足智慧手機市場,搖身一變從合作夥伴變成所有Android手機廠的超級勁敵,這對使用Android的台廠HTC、宏碁、華碩及韓廠三星、LG影響甚鉅,台廠沒有開發自己的瀏覽器作業系統,欠缺左右市場的能力,台灣經濟部門目前也尚無具體對策,但相反的是,南韓政府為因應變局,將撮合三星和LG合作,研發本土智慧機作業平台,以對抗蘋果和Google等國際競爭,雖說成功機率未可知,但由政府領軍敢於突破的雄心確實不容小覷。第二是日前全球PC供應商龍頭HP宣布,將分拆或出售其下的PC部門,因為資產太龐大,市場臆測最可能的買主,就是佈線已久財力雄厚的三星電子,若真由三星接手,有助於南韓自己上下游產業發展,但對大量HP接單的台廠無異更大打擊,台灣現有PC產業鏈將面臨重組危機。

承認的是,南韓已非吳下阿蒙。現在該輪到我們政府好好思考,如何有效整合資源,引導產業突圍解困了,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但像現在放任什麼都不做,遲早有天會被這顆大石頭壓死。

延伸閱讀:
不甘只做搜尋霸主 Google跨領域軟硬通吃
韓藝人吃閉門羹 日反韓流作祟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岡蒼甫 日本反韓流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