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湯家大肉圓.jpg 
或許是拜週休二日之賜,近年來客家美食景點人氣頗夯,但老實說,有些熱門老街裡頭的客家小吃,大都大同小異,口味也稍顯普通,若想吃道地美食好料,唯有耐心「聞香索驥」實地跑一趟當地巷弄老店,才能感受不一樣的客家風味的。所以,上個月趁著週休,Rae全家族安排出遊,一行14人浩浩蕩蕩的邊玩邊吃,回程特意繞道苗栗,就為了來這家經營超過一甲子、在地人也愛吃,傳承兩代的苗栗美食老店—湯家大肉圓。

苗栗湯家大肉圓01.jpg 
店門前的熱騰騰油鍋裡,滿滿一鍋粒粒剔透晶瑩的肉圓,陣陣香氣撲鼻而來,很令人食指大動,我們迫不及待的點了肉圓、肉羹湯、熱狗、紅豆湯..等,口頭點餐後,就可以先到左邊間店面入座待餐了,不過印象中,Rae小時候只吃過湯家的肉圓、四菓冰,其他如紅豆湯、肉羹湯、熱狗,都是這兩年陸續吃過,想說應該是後來再開發的菜式吧?話說其實Rae童年就住在附近,只是在小二那年舉家北遷,當時年紀小,對老家印象有些模糊,回憶童年的究極賞味,依稀記得當年吃的肉圓一樣渾圓厚實,只是裡頭餡料大都是豆干、筍丁,配料較簡單,這兩年在兄姊帶路下,重新回味第二代接手的湯家肉圓,感覺多了許多豐富內餡口感。
苗栗湯家大肉圓02.jpg 
用餐區清爽刷白牆面,搭配四方桌圓凳子,呈現客家小鎮古意樸實印象。

苗栗湯家大肉圓03.jpg 
近來流行山寨店混充老店名號,想吃正宗的湯家大肉圓,罩子可得放亮些。

苗栗湯家大肉圓04.jpg 
大肉圓首先上桌。若要問肉圓為何成為招牌,關鍵就在於全程手工製作的費工,讓肉圓外皮雖厚實卻Q軟順口,加上內餡包有香菇、豬肉、豆干、筍丁等爆香配料,上頭淋上客家獨特風味的辛辣蔥蒜醬汁,不甜不油不膩口,拳頭般大小厚實肉圓,吃起來既滿足又過癮!

苗栗湯家大肉圓05.jpg
這是熱狗,為什麼叫熱狗?我也不解,因為吃起來的口味就是甜不辣,雖然不特別,但沾著蔥蒜醬汁吃,還是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。

苗栗湯家大肉圓06.jpg 
這道肉羹湯鮮甜味美,湯頭濃稠好喝,用魷魚做的肉羹條軟嫩好吃,羹湯配菜有高麗菜、木耳,滿滿一碗便宜划算。

苗栗湯家大肉圓07.jpg 
紅豆湯是Rae每次來必點的一道,這碗紅豆湯除了有香甜的紅豆、大紅豆,還加上彈牙的QQ圓,料多實在香醇濃郁,冬天來一碗紅豆湯,熱呼呼的滋味很溫暖,夏天加一些剉冰,冰鎮的紅豆湯也很清涼開胃。
苗栗湯家大肉圓08.jpg

走到店面後方借洗手間,看到這樣一盤盤炊煮好的肉圓壯觀的排列桌上,正在用風扇吹涼備用。

苗栗湯家大肉圓09.jpg 
全家族出遊少不了帶上NIKE,聞到香味四溢的小吃,不例外的反應就是一躍而上,當然,這種動作事後證明還是枉然。

 苗栗湯家大肉圓10.jpg
有著悠久歷史的湯家大肉圓,招牌跟其它巷弄名店一樣,都不是明顯到無法忽視,即使在熱鬧的南苗市場附近,沒有熟門熟路在地人帶路,得小心一不留神容易錯過,下次若有機會到苗栗,建議別錯過這家值得聞香而來的客家老店。



湯家大肉圓

店址:苗栗縣苗栗市中山路713號(南苗市場米市街口,城隍廟附近)
電話:0970262565、0912399756
營業時間:07:30-21:00
肉圓  25元
肉羹  25元
熱狗  30元
紅豆湯 25元
四菓冰 30元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苗栗小吃 肉圓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