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家小炒.jpg  
小時候住在苗栗老家,三餐菜色當然以客家菜為主,客家小炒這道家常菜,三天兩頭必能吃上一回,記得那時候的小炒菜色不像現在那麼講究,沒豆干?就用筍乾,沒魷魚?花枝也不錯,沒芹菜?蔥段更香,有什麼炒什麼,甚至揀用隔夜剩菜,照樣也能炒一大盤客家小炒吃的不剩。近年來客家文化推廣熱絡,客家菜相對熱門,這道客家小炒也成為客家經典菜色,每次回客家庄的老街餐館吃飯,每家餐館的客家小炒油香入味,吃起來噴香下飯,但偏油偏鹹多味精的重口味,讓我顧忌健康之故,不敢再像童年舊時般盡情大快朵頤,想吃客家小炒?還是回家自個炒吧。


【上 菜】客家小炒
【食 材】魷魚1/2隻條(以清水4小時浸泡)、豬五花600g、豆干5片、蔥4把、紅辣椒2條、蒜瓣4粒、蝦米少許。
【調 料】鹽、糖、醬油膏、黑胡椒
【做 法】將魷魚用熱水燙開、豬五花切條狀、豆干切片、蔥切段、辣椒、蒜瓣切末、蝦米以溫水略泡(溫水留下備用)客家小炒01.jpg
取鍋開中火放油熱鍋後,先將辣椒、蒜瓣爆香,五花肉條炒至肉色變白即可。(不想炒太焦酥)客家小炒02.jpg
放入切好豆干片及一大匙醬油快炒嗆鍋。客家小炒03.jpg
倒入泡過的蝦米水、米酒及蝦米快炒後,改大火收乾醬汁。客家小炒04.jpg
最後將熟魷魚置入鍋中略炒,再加入大量蔥段拌炒提香。客家小炒06.jpg
酌量加入鹽、糖、黑胡椒調味,持續翻炒一下即可熄火起鍋。客家小炒05.jpg
這道香噴可口的客家小炒,雖然少了香酥口感(不刻意炒焦),顏色也略淺(醬油放不多),但能心無掛礙的像童年般大啖美食,也是幸福。客家小炒07.jpg
本來R&C實驗廚房就是奉行「少油、少鹽、謝絕味精」的宗旨,所以,我們家的小炒沒有傳統客家小炒的鹹、油、肥的特色口感,但吃起來不油不膩,卻是我倆兼顧美味與健康的好料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客家小炒 食譜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