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前收到
chris在故宮買的生日禮物,由「頑石創意」設計的阿羅漢系列公仔嚴見羅漢&羅漢弟子、照見羅漢&羅漢弟子,依內盒附錄簡介說明,頑石創意這套阿羅漢系列,產品取材自中國傳統羅漢畫中的「威嚴瞋怒」「禪修沉思」「神通變化」「凝望示見」四種相異特質,型塑出嚴見照見動見望見,四款名號的阿羅漢公仔。
不過除了嚴見羅漢、照見羅漢的神韻、造型較得我緣之外,其它動見、望見二組羅漢,其實都不到喜歡程度,幾番考慮後--壽星我,客氣的要求Chris先買嚴見、照見就好,其他就留待下次有緣再敘好了。其他羅漢可上頑石官網一窺究竟


嘩!閃亮亮
的外包裝盒透明窗孔方便檢視公仔,外盒印有阿羅漢文字圖說,設計精巧。

打開外盒--
照見羅漢和羅漢弟子出列,罩有透明塑膠膜緊密包覆。
 
每組公仔都附有六摺頁產品簡介,簡述四款阿羅漢公仔的創意來源與設計特色


另外,較特別的是每款阿羅漢公仔都有專屬代表圖卡(照見=鶴圖形、嚴見=龍圖形)

《照見羅漢&羅漢弟子 》套裝組合$880
總是閉目沉思的照見羅漢,本就以「禪修沉思」形象轉化而來,一身碧綠長袍,右手柱杖,宛如駕馭風火輪馳騁雲端,造型頗為意象化,尤以一顆酷似豌豆狀的玄妙頭型更令人玩味。簡介上敘述照見一心嚮往純粹無擾的精神境界,為此他遠離塵世,在高山岩洞中闔眼靜坐,全心全意觀想內心的淨土天堂,感受自在與安詳。至於羅漢弟子的造型,看起來更抽象(四肢完全簡化),長年跟隨師傅修行的傻愣愣弟子,背著不知是太極鼓還是太極包袱..不過,個人覺得「頑石創意」硬搭這隻弟子公仔湊成套,是有點勉強。


《嚴見羅漢&羅漢弟子
》套裝組合$880
「威嚴瞋怒」形象轉化而來的嚴見羅漢一身肅黑長袍雙目炯炯有神,堅持正道一絲不茍地修行,雖因世道混沌總是拉長著臉,內在卻有著一顆柔軟的心。公仔同樣以右手柱杖,駕馭風火輪馳騁雲端的意象化造型。(弟子部分如前述)

照見與嚴見的名號聽來頗具禪意,
不過應該是「頑石創意」自己發想的,因為對照500羅漢的名錄,並沒有這些尊號。


公仔材質PVC塑膠,羅漢高17CM
弟子13CM,羅漢背後印有龍、鶴代表圖形


關於阿羅漢:
佛教認為,人修行後可達到一、二、三、四果位之分,(一果:預流果,二果:一來果,三果:不還果,四果:阿羅漢果)其中第四果成就最高,可以消除一切煩惱、消除嫉妒心、脫離疾病、不再生死輪迴,達到涅的最高境界,得此果位的人,就稱為阿羅漢,簡稱羅漢。在中國寺院中常雕塑有十六羅漢或十八羅漢,在唐代法師玄奘所譯《住法記》中有記載,佛陀臨涅槃時囑付十六阿羅漢,自延壽量,常住世間遊化說法,作眾生福田,故佛寺裡常見羅漢雕塑像。至於十六羅漢為何增加成十八羅漢?其實佛典並無可考,據傳是宋代畫師在繪製十六羅漢像時,又加繪了降龍、伏虎二羅漢,於是,成了後人熟知的十八羅漢。
(目前中國大陸現存四大羅漢堂:北京碧器寺、蘇州西園寺、武漢歸元寺、成都寶光寺)


而根據玄奘所譯《住法記》記載的十六羅漢尊號分別是:坐鹿羅漢、舉缽羅漢、過江羅漢、靜坐羅漢、長眉羅漢、布袋羅漢、看門羅漢、探手羅漢、沈思羅漢、騎象羅漢、歡喜羅漢、笑獅羅漢、開心羅漢、托塔羅漢、芭蕉羅漢、挖耳羅漢,及後來加上去的:降龍羅漢、伏虎羅漢等共十八羅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羅漢 故宮 十八羅漢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