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第二天,為了去參觀鹽博物館,很辛苦的起了個大早,用過飯店早餐後,就直往七股出發了。從麻豆交流道下,轉台17線快速道路,沿著七股指標駛進鹽埕村田邊小路,沿途盡是廣闊水平線的潟湖風景,七股潟湖是台灣僅存面積最大的潟湖,每年冬季吸引過境台灣的黑面琵鷺來此渡冬棲息,並獲列為國際級溼地保護區,潟湖所蘊涵的豐富生態景觀及天然養殖資源,是七股當地極其珍貴的天然寶庫。

終於,在經過一片片潟湖後,正前方映入眼簾的是,兩座白色金字塔鹽堆狀外觀造型,也是全台灣唯一鹽產業主題博物館-台灣鹽博物館。博物館左方有七股鹽山造景,山下有黑面琵鷺在棲息覓食喔..(呵呵~應該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吧,黑面琵鷺要冬天才會飛來啦!)
鹽博物館展場設於一、二、四樓首先踏入一樓展廳映入眼簾是仿造民國五O年代七股鹽田風情。

一望無際的鹽田及栩栩如生的男女鹽工勞動景象模型,彷彿身歷其境。

趣味的鹽村劇場區,展出古早阿公阿嬤時代,鹽田人家生活點點滴滴,有濃濃復古風。
 
風車、水車、腳踏車,透過老照片與老東西,彷彿走進長長的時光隧道。

當年運鹽的老火車與軌道展示,重建台灣早期鹽田運輸情境。

二樓以「鹹鹹的台灣」為主題,以大量珍貴鹽業典籍史料詳述,自明、清、日治時期,迄今長達三三八年台灣鹽業縮影。

這裡展出的勞動鹽工蠟像,勾勒百年前台灣鹽田景象。

挺著大肚楠的阿本仔,正在監視鹽工搬運。在日治時代「鹽」是很珍貴的物品,因此當時有許多台灣產鹽被日本人運回日本。

二樓探索館區還有一個標示「摸摸看」的體驗區,Chris好奇的拿起館內放大鏡,仔細端詳鹽結晶長什麼樣子。

增產報國、節約守時的「鹽工新村」,應該是民國五、六O年代鹽工眷屬的鹽村聚落

鄉土人情味的桔子店,還有令人懷念的古董級紅色公用電話。

當年的鹽工診所、理容院、老電視機、拉機歐、老鼓..一樣老的有味道。

(秋日南遊尋鄉味)台灣鹽博物館17.jpg
不同於一般博物館不准觸摸拍照常規,鹽博物館所有展出都可隨意拍照。

早年物資匱乏,竹搖籃雖簡陋搖晃,卻乘載了無數鹽村小孩童年歲月。 

『一擔鹽100斤!』在擔鹽體驗區,Chris挑戰肩挑號稱100斤重的鹽擔,不過別誤會這裡的鹽擔沒有當年的100斤這麼重啦...

不過肉腳的Chris戴上阿桑斗笠挑起鹽擔,肩頭還是沉重的差點沒閃到腰...

想了解台灣鹽田歷史?耳朵靠過來,聽退休老鹽工口訴歷史講給你聽

拾級而上。四樓有座仿造世界文化遺產的波蘭岩鹽礦區(深270公尺地底隧道)

為什麼眼淚鹹鹹的?汗水鹹鹹的?血液鹹鹹的?和鹽悅色告訴你...

終於,逛完博物館來到休憩區,點一杯溫醇的鹽咖啡,入境隨俗的買了2麻袋海鹽。

既然來到鹽博物館,當然得入境隨俗DIY填充彩鹽罐(鹽色有八種)。

與Chris手忙腳亂終於完成的彩鹽罐。

從古至今,『鹽』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,少了鹽就嚐不出美食滋味,但若沒來看過鹽博物館,不會了解生活中常見的鹽,還有這麼多的歷史與文化背景,台灣鹽博物館保存的許多珍貴史料,讓我們倆得以認識台灣鹹鹹的過去,是這趟旅程中意想不到的收獲

【台灣鹽博物館】

◎http://www.taiwan-salt.com.tw/

◎地址: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69號

◎電話:06-7800990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