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新任首相麻生太郎常自豪自己是所謂的『漫畫御宅族』,從政以來即使政務忙碌,仍然保持每周閱讀20本漫畫習慣,專車內也放著一堆漫畫供自己隨時閱讀,但現在新當上首相的麻生,面對每況愈下的自民黨政權,還有沒時間每星期啃20本漫畫就不得而知了。

日本是個漫畫大國,龐大的漫畫產業磨練出大量優秀漫畫家,他們用孜孜不倦的一生懸念,完成一本本訴求日本文化與美學的漫畫,尤以傳授知識為題材的青年漫畫類別,在作者與畫者鉅細糜遺的分工下,具有完整的故事架構,書中情節考據日本社會現況做細膩畫風描繪,不僅風靡自己日本國內,箇中蘊涵的豐富知識容量,也是日本文化得以向全球散播的一大賣點。

最近看完的「築地魚河岸三代目」漫畫,就是屬於這類傳授魚知識題材的漫畫,全套目前發行
22,還會出多少集不知道,反正日本漫畫家動輒畫個560集,從青年畫到中年、到老年也見怪不怪,小時候看的「尼羅河女兒」到現在還在畫(現已更名為王家的紋章),就拿全日本最有名的上班族「島耕作」來說,島耕作從初芝電器小職員歷經主任、課長、部長、取締役、常務、專務一路爬,終於熬到今年以60歲之齡榮登社長寶座,而出版這套書的モーニング週刊(講談社)還慎重其事的為這位虛擬的漫畫人物,舉辦了一場真實世界的風光就任慶功酒會咧~(耕作社長就任酒會),真正提拔他的漫畫大師弘兼憲史從1983年開始畫,到現在也整整過了25個年頭,當然這還不包括他另一套長壽漫畫-黃昏流星群 呢。
 
言歸正傳。
「築地魚河岸三代目」顧名思義,是以日本最大規模的東京築地魚市場為背景,畫者橋本光男、作者鍋島雅志,全書藉由魚市場的人情故事為基礎,詳盡介紹各種魚種類、產季及食材特性。主角是一家魚店『魚辰』的入贅女婿-赤木旬太郎,辭掉原本銀行工作,接掌岳父的魚店經營,成為三代目(第三代老闆),而因為菜鳥小老闆的不諳魚性,鬧出了不少笑話與紛爭,但憑著菜鳥小老闆天生好奇心與真誠,一一解決故事中出現的各種難題挑戰,贏得周遭人的支持與信賴。在2008年的夏天,這部漫畫被改編成同名電影在日本上映,主角由大沢たかお、田中麗奈、伊原剛志,擔綱詮釋溫馨逗趣的故事情節。
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映畫官網:
http://www.uogashi3.jp/movie
 
看這套「築地魚河岸三代目」漫畫,最難抵擋的誘惑就是..書中常出現的各種美味魚料理;從鮪魚、鰻魚、喜知次、秋刀、竹莢魚..等,各種魚蝦貝類無所不有,書末還附錄魚市場料理教室,介紹讀者多道魚料理簡單烹調方法,讓垂涎的讀者自己下廚試做,像我
之前的「鮭魚炊飯」就是這樣依樣畫葫蘆做出來的(R&C的實驗廚房-鮭魚炊飯)做法雖簡單,但味道真的是一級棒的說!以下這些簡單美味的魚料理,就很值得推薦給愛吃的家庭煮夫煮婦們也參考試做看看。

【魚市場料理教室-酥炸鰻魚片】

1、將鰻魚切骨,不將皮切斷而密集地切開魚肉。(有助入味,也不會吃到魚刺)

2、將鰻魚切段。

3、用醬油、清酒、味淋跟沙糖調成甜辣口味的醬料,將鰻魚醃漬到完全變色而入味為止。

4、將醃漬入味的鰻魚拍上太白粉、麵粉各半的油炸粉,下油鍋炸熟即可。

 

【魚市場料理教室-香煎白帶魚排】

材料:白帶魚切片、蕃茄、鹽、橄欖油、大蒜一顆、麵粉、胡椒

1、取白帶魚切片,灑上鹽合胡椒提味,並拍上麵粉。

2、平底鍋抹油燒熱,將白帶魚下鍋,兩面煎熟。

3、魚排煎好之後取出放涼。

4、製作蕃茄風味冷醬,將切小塊的蕃茄加鹽、橄欖油及蒜末放進大碗裡攪拌均勻。

5、將已經放涼的魚排裝盤,再淋上蕃茄風味冷醬就完成了。

 

【魚市場料理教室-味噌烤鰆魚】

材料:鰆魚切片、白味噌、鹽、酒、砂糖

1、將帶皮的鰆魚切片切成適當的大小,魚皮稍微切開以便入味,灑鹽靜置10分鐘。

2、白味噌加入大量砂糖(一定要大量)和酒,然後仔細攪拌均勻。

3、將味噌塗抹在已經用鹽醃好的鰆魚切片表面。

4、以鋁泊紙包起來入烤箱烤熟即可。

 

【魚市場料理教室-鹽烤紅喉】

1、紅喉去鰓,剔淨魚鱗。

2、從上菜時盛裝的反面入刀,切開魚腹清除內臟。

3、魚身兩面用刀劃十字以求美觀,讓鹽更容易入味。

4、整體均勻灑鹽後靜置一段時間。

5、為了避免魚鰭被烤焦,用鹽霜補滿魚鰭表面,接著由反面開始烤。

6、翻面續烤另一面,烤熟即可

 

【魚市場料理教室-鰹魚高湯】

1、一公升的水量為基準,將水煮沸。

2、將四十公克左右的柴魚片一次放進滾水裡。

3、然後馬上熄火。

4、等到柴魚片都沉到鍋底後,用濾網把柴魚片撈起即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