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流行什麼都漲的浪頭上,不可避免的,在家裡附近常吃的餐館裡,吃了一盤「空虛的」的鮭魚炒飯,油亮亮飯上勉強點綴小到肉眼都模糊的鮭魚肉末,用餐脾胃實在也開心不起來..
想到最近正在看一套魚料理漫畫,每次看到漫畫主角大快朵頤的畫面,脾胃也是既空虛又無力,為了消弭這種空虛感,我決定參考漫畫裡介紹的鮭魚炊飯的食譜,用簡單又經濟的方式,給自己早晚加餐飯。
Chris到大賣場買鮭魚,鮮魚區架上的鮭魚切片,半斤$120的時價感覺也不便宜(一片將近一斤),精打細算後,選擇特價兩片$99
的進口冷凍鮭魚切片,份量加倍又划算,只要買回當天就下鍋處理,不重覆冷凍,鮮度應該也還好。所以回家後,就先把鮭魚用奶油煎好放涼,除了先切一大塊鮭魚備用外,其餘全拍成肉末,看著這一大碗紅通通滿滿份量,想想在餐館應該可炒個十來盤炒飯吧。

煮兩杯米的飯量,飯煮好後將拍碎的鮭魚肉倒入飯裡攪拌均勻,整鍋飯迅速染成喜氣紅飯,再蓋上飯鍋繼續悶幾分鐘,原則上煮飯時水不要放多,煮的稍硬、粒粒分明的口感最佳。


老實說,光這樣吃炊飯就真的很好吃了,但因為個人獨衷這一味..日式芥末海苔粉及生芥末醬條,「芥末雙雄」登場備用。

A吃法(下圖)將海苔片用烤箱微烤後,舖上鮭魚炊飯,撒上海苔絲,再切一小塊預留的帶皮鮭魚塊,再擠上一段生芥末醬,以包手捲方式捲成圓錐狀即可,鹹香海苔片跟鮭魚飯原本就十分對味,生芥末醬的些微嗆辣更是提味加分。

吃法(下圖)直接把飯盛到碗裡,依序舖上海苔絲(或三島鮭魚香鬆)、撒上日式芥末海苔粉、加入鮭魚塊佐飯即可,鮭魚飯香氣撲鼻,口感更是爽口不膩。

呵呵~沒錯,AB兩種加芥末調料吃法都是Rae的口味偏好,非絕對必需調味,但對Rae而言,這道炊飯若少芥末這一味,其實也會很空虛,怎麼說呢?因為鮭魚炊飯不是鮭魚炒飯,除了剛開始煎魚用到一點奶油之外,後來的拌飯可是油鹽都派不上用場,算得上是一道簡單又單純的好滋味,加一點辛辣芳香的芥末醬或芥末粉,不僅提味生香還均衡了鮭魚炊飯的口感。


兩種炊飯都是簡單又好吃的基本款,但想要吃得更好一點、更豪華一點也可以酌量加上:鮭魚卵、蘆筍、牛蒡、小黃瓜、紅蘿蔔、菇類..等,反正隨個人喜好,吃的開心吃得香就OK啦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鮭魚炊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