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風箏工廠.jpg 
元旦二日午後閒閒無事,看新聞報導新開放的民主紀念館內佈置像是『風箏倉庫』,這麼嗆的形容吸引我與chris甘冒著十度以下低溫,就是想瞧瞧久違的中正紀念堂,不不..現在得改口【台灣民主紀念館】,是否真變成風箏館?我們從原來「大中至正」大門進入,當然不忘抬頭看牌樓上簇新的「自由廣場」四個大字,聽說是採用王羲之的書帖而來,每字長寬
175公分,塑鋼材質外覆銅板,前後正反兩面八個字也花了45萬。但不解的是,都說要去中化了,為什麼還要選用中國古人的書帖?難不成王羲之也是咱們勇敢的台灣人嗎..
或許是氣溫低天空也陰沉,主館兩旁白帥帥壁牆也感覺灰灰的,階梯中央新鋪一塊綠底百合花圖樣的帆布,左看右看怎麼說呢?就是覺得整體風格不怎麼搭就是了
參考風箏工廠01.jpg 
紀念館主館實在有點小醜,但是看看兩邊的兩廳院也不稱頭..現在的國家戲劇院正貼滿藥膏整修中~

參考風箏工廠02.jpg 
對面的國家音樂廳也不遑多讓,同樣傷痕累累就是了~

參考風箏工廠03.jpg 
R&C一步步吃力的走上階級,還在氣喘如牛之際,甫抬頭乍看這一幕,一整個傻眼!
這是慶祝萬聖節的裝置藝術嗎?(咁袂休花)

參考風箏工廠05.jpg 
銅像兩側吊掛一串串臉譜風箏,夾雜著橄欖球型狀的螺旋圖,正前方還有所謂的漂浮的獨木舟裝置藝術,嗯,老實說雖然Rae是藝術科系畢業的,但看到這莫測高深的藝術,還真不知所以然啊!硬要亂掰解讀的話,我想,是否以臉譜代表族群?以螺旋解釋威權恐怖?獨木舟就算是台灣本土多元文化象徵咧..?至於有沒猜對不重要,只能說政治藝術還真不是我這種老百姓能懂的。

參考風箏工廠04.jpg 
此一時彼一時!此刻蔣先生或許頭上也是三條線吧~

參考風箏工廠06.jpg 
一踏進大廳就看到大幅西元2004年的 520 正副總統就職日檔案照。有沒發現怪怪的丫!題示--總統西裝的肩膀怪怪的喔..

參考風箏工廠07.jpg 
對啦~繼二顆XX後,咱們總統又遇刺了!!刺客在神鬼不知情況下用美工刀行刺 ,還好總統無恙繼續舉手宣示:「我願意為台灣擋美工刀!」嗯,最好是。

參考風箏工廠08.jpg 
主館正中走道規劃陳列台灣近代歷史圖片看板,對這些圖片我沒意見,但對看板的黏貼品質實在感冒。坑坑巴巴的黏貼手法,就讓我想起小時候做壁報的笨拙經驗。
參考風箏工廠09.jpg 
參考風箏工廠10.jpg 
參考風箏工廠11.jpg 
兩側
角落則陳列二二八受難者名字的印象看板。不過,一時手歪拍的模糊..
參考風箏工廠12.jpg 
「一年準備,二年反攻,三年掃蕩,五年成功」這句話已成笑話口號.
.當然英明的教育部也沒忘記藉此酸一下偉大領袖。
參考風箏工廠13.jpg 
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!對於挑高天花板的國徽圖形,就要用更長的螺旋橄欖球來掩蓋。聽說這個主館的「裝置藝術」零零總總也花了一百萬以上。哇!藝術真可貴ㄚ!
參考風箏工廠14.jpg 
如果說歷史可以隨每人上台下台逐次更改,那紀念堂變成風箏館也沒什好驚訝的。 
參考風箏工廠15.jpg 
今天參觀的人潮不少,尤其國外觀光客更多,我看見台灣導遊很努力的解說眼前這一切改變,但國外觀光客還是一付聽瞴看瞴的茫然。其實別說外人看瞴,我也不確定這一切是民主進步還是民主倒退嚕!唯一我確信的是,今天這一幕也將成為歷史。

arrow
arrow

    churchill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